(转)10月14日:总“编辑部”

文:英国《金融时报》中文网专栏作家徐达内 2008-10-16

2008年10月14日

根据协定,“半个”黑瞎子岛今日自俄罗斯回归中国领土。在这则吸引大量点击的新闻事件上,四大门户呈现大幅调整推送位置和步调不一致和现象。早间约8时30分前,四大门户均以新闻首页头条、二条类位置预报黑瞎子岛11时举办回归仪式。此后,新浪搜狐网易几乎在同一时刻,将此条新闻由最显要位置大幅下撤,直至要闻区外,编辑们最终将此新闻放置于要闻区下方第一条类似“热闻”处。至下午时分,仪式已完毕,门户渐次将岛上进展恢复推送至要闻区。在另三家门户编辑进行稿件次序大幅调整之时,腾讯“独善其身”,始终保持了在显要位置对中国收回领土的关注。此外,在此番报道中,四大门户均未依例制作新闻专题,搜狐网易虽设专题,但系以资料背景方式呈现。

早前,关于中国只收回“一半”黑瞎子岛一事公布后,曾引发民间激烈争议,多有指责中国时任领导人江泽民向俄罗斯让步者。

中国舆论传播特质使得四大门户几乎成了中国新闻宣传的一个总“编辑部”,除了要做“上上下下”的工作外,门户编辑还要时常执行“登登删删”的决定。珠江晚报发表杨耕身对“能否公开于幼军撤职的详细信息”的呼吁(此文得以公开刊载出乎本人意料),曾获新浪网易推荐,但网易所提供链接后失效。

网易提供的评论链接失效现象今天至少还有一例,同样关于于幼军:鄢烈山文“从于幼军的博士学位说起”。这位南方日报老牌评论员的文章发表在陕西华商报上,值于幼军受处分之际,借“重提”二字发点“蓄之既久的感慨”。作者引用网络上未被统统删除的对于幼军学历的质疑,并举出早年于之导师如何“在广东的省管两大报纸上,大版大版地吹”,认为这位曾在广东任职多年的高官学历兑水实属“权力狂悖”。鄢烈山在文中还判断于幼军因张扬而丢官一说不确:现在所谓“个性官员”正在变成官民共同认可的时尚,乃至大官不拍桌不训人不“铁腕”仿佛就是阿斗,于某讲上述那么几句话算不了什么。

相较而言,网易评论频道的管理尺度较之另三家门户似乎更加严格,近日多有发表后删除现象,如昨日长平在东方早报一文“为什么娄烦的真相还在被删除”。文中提及新浪、网易删除西安晚报对孙春龙的报道,“新闻被删博客也被删新闻又被删……”,质问“为什么温家宝总理批示了,国务院调查组调查了,删除行为还在肆无忌惮地继续?”网易一度刊发长平此番激烈质问,但最终还真的又将此稿也一并删去。

潇湘晨报为长平提供了分析“怎样痛打时下的落水狗”的机会,其称总想起鲁迅名篇《论“费厄泼赖”应该缓行》,因为民众在一系列事件(华南虎照案、三鹿奶粉、襄汾溃坝、娄烦滑坡、登封矿难、深圳火灾)中不依不饶,总“认为真相还没有查清”,“想深究下去”。长平以鲁迅式的行文风格,称:正是因为要“费厄泼赖”,所以才要穷追到底……(假虎照事件中)那些被免职的官员,大家也并非要“打死”他们,而是想知道他们此前有没有官商勾结,此后是不是仍然享受“特供”。

杨佳袭警案二审昨在沪开庭。在报道庭审过程时,外地媒体多使用了称赞“更透明”的评述或描述。编辑们并未表现出为“杨大侠”暗鸣不平的倾向,在标题中颇多采用“竟称不后悔”“常失忆”“看自己行凶录像连称不记得”等形容杨佳庭上表现。中国青年报在题中选取了杨佳“重做司法鉴定遭拒”为重点。上海市民报纸如东方早报等均有刊发庭审描述,详细程度不亚于包括北京在内的外地媒体,解放日报、文汇报等机关报系则未予报道。

六部门下发全面清理检查市场乳制品紧急通知,要求9月14日前生产乳品不论品牌不论批次全部下架。消息应系昨日深夜发出,有多家市民报纸今未及刊发此稿。在门户网站上,此消息未获得突出处理。

由于“机器故障原因”而至改变播出时间的央视《对话》栏目昨终播出,乳业三巨头代表在节目中道歉、喝奶、流泪。包括派出记者简光洲见证提问的东方早报在内,纸媒多有关注。

人民日报刊发时评,以抒情式的标题“听,这来自春天的消息”,形容十七届三中全会农村改革讯息,“如同春雨,滋润着中国广袤的农村,也将滋润正背负着经济和道德双重压力的奶农们”。文称,“三聚氰胺事件”与农民这个群体在整体社会利益分配中的弱势地位密切相关:具体到那些奶农,这些温暖的信息,意味着“规模化养殖”、“奶农协会”、“政策农险”,意味着和下游加工、流通企业一样的国民待遇和市场准入,意味着含泪“倒奶”和“杀牛”的悲剧将不再上演。

今天的中共中央机关报还发表了叶小文署名的另一篇评论,将胡锦涛“科学发展”的道理与毛泽东“造反有理”、邓小平“发展才是硬道理”相关联,强调科学发展观“是当前千头万绪中统领一切、统筹一切的大道理、硬道理”。自胡锦涛9月19日发表讲话以来,中国执政党准备用“一年半时间”推进一场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活动,各地媒体均有报道当地学习情形。

长江日报叶昌金一文“瞒报矿难,多少是企业行为,多少是政府行为?”获得搜狐推荐,此文意指发生矿难后是否瞒报——恐怕企业也是不敢轻易做主,也做不了主,就是连县、乡政府一般干部或个别干部恐怕也未必敢轻意做主瞒报,那么,这里面在瞒报问题上是不是存在着一个“审批”的过程,即在事故上报与否、如何上报等问题上有一个“集体决策”的过程?由此,作者认为,不能忽视或省略对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进行深度讨论与革新,包括各种利益分配。

昨日《北京日报》曾刊发题为《政治博客的“江湖效应”及其它》的文章,被门户网站多以“政治博客难免‘祸出口出’”类标题推荐。新京报今以社论回应,称赞政治博客是值得重视的公民表达,并举孙春龙博客披露娄烦瞒报为例,“希望看到各级政府与各级人大、政协网站上能率先开通实名制博客,通过博客的公开性与即时性,使政治博客获得更理性的发展,由此获益的不仅仅是相关机构,还有整个社会”。

娄烦一战名声大噪后,瞭望东方周刊又有“敏感”作品:探访哈尔滨信访学校。报道描述了在这个“创新”场所中,上访者和看管陪护上访者的心理活动与状态,腾讯在转载时引用当地官员的话语“我们得减缓北京的压力”作为副题。

比外地媒体更加“积极主动”,黑龙江晨报选择在头版最显要位置,以最大篇幅刊载了当地哈尔滨警方刑拘涉嫌打死22岁青年的6名民警一事。

“俯卧撑”、“打酱油”这样由嘲讽官方意味而来流行词今天也出现在人民日报上。这家中国最有官方色彩的报纸,在文化新闻版用大篇幅报道现今“雷”人词语,使用小标题直称“网络新词体现世情民心”,并同时刊发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姚喜双观点,建议辩证看待“火星文”。

由贵州都市报昨日发现的贵州黄平县中小学生“向车辆敬礼”规定一经门户转发,引发巨大效应。纸媒除于今日纷纷刊载外,亦发表大量作者评论,所呈现的言论系“一边倒”地谴责当地教育部门“奴化教育”,“让人心酸”。扬子晚报系较为少见的为理解黄平规定之言论提供发表平台者,其在“向车敬礼”是耶非耶的讨论标题下,发表正方观点:“炮轰”的各位又被“标题党”忽悠了。署名来自河北的作者张军瑜称看完全部新闻后“没有了骂人,心里却多了一些暖洋洋的感动”,并举IP地址显示为黄平的网民言论,称敬礼规定确实是很符合当地实际的安全教育措施,“不要动不动就说什么‘奴化’,这事儿真的是为了孩子们的安全!”。文中,作者批评网络让很多人“逞一时口舌之快”,只是在“充分满足表达欲”。

在这篇为黄平教育部门鸣不平的文章中,起文曾调侃说“虽然咱们还达不到某世界冠军酒后怒踹保安的地步”。但现在的情形是,这句调侃本身似乎也掉进了“标题党”陷阱。这位世界乒乓球冠军否认“酗酒”“打人”的回应见诸各媒体。王皓及其领队等在承认己方有错同时,指责媒体扭曲夸大,“说我踹了对方四脚,怎么可能有人看得那么清楚?”关于王皓“酗酒撒尿打人”的市民报料新闻由北京法制晚报10日发出,报道中未有王皓一方证言。

在现今中国,针对媒体报道内容迅速发表时评颇多风险,真假之间,“表错情”概率极大。教育部现又否认有关负责人说过“高校扩招太急促”,指责“个别媒体曲解谈话内容,并作渲染和歪曲报道”。根据记录,该“曲解报道”系由中新社首先发出,曾得到全国媒体普遍刊用,并触发大量感言、评论。

注:偶感风寒,昨日告假。特此致歉。

(作者徐达内:曾供职于多家媒体,现从事互联网行业。联络邮箱:[email protected]

记录说明:

1、受客观条件和个人精力所制,本人媒体观察视野有限,我努力使之不偏颇,并争取在有机会时修正。
2、我尝试观察记录媒体倾向、技巧以及自感有趣之处,努力保持旁观,不作“合理想像”和无谓评论。
3、仅记录来自公开渠道的内容,不引用宣传通知等“圈内消息”,我努力保持一个普通受众的观感。
注: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。

原文出处:http://www.ftchinese.com/story.php?storyid=001022502&page=3

(网媒素来以速度快而著称,记得在新闻学教材里的各媒体比较就有如此的评价。传播速度快,跨地域性,可惜现在真假难辨,许多事情为先而先,反而失去了新闻本身的意义,表错情,报错事,要这样的新闻何用。何况,网络媒体素来就是以泼辣,淋漓,煽情,标题党的传统,媒体变得不客观,不仅事情有误,更会有“有失偏颇”的情况。评论比较长,不过涉及的东西很多,很佩服,各方比较,辨别乃是正道。)

发布者

花花

喜欢朋友,喜欢山,喜欢美丽的风景,寻找一切可爱,美丽的事物,努力做一个独立思考的人。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